Image

咸丰大钱真假难辨?不妨从颜色上下手

2020-12-02

在清朝的众多铜钱之中,咸丰大钱是非常特殊的一种存在,不同面值的咸丰通宝和咸丰重宝层出不穷,配合上繁琐的版式,堪称清朝最复杂的钱币,而且赝品还不少,导致咸丰大钱真伪的判断很难,在文瀚乐拍看来,不妨从颜色上下手。

当然了,这些咸丰大钱依旧可以按照传统的方式来判别真伪,比如凭借辨别文字、材质、声音、锈色等要素来判断,这需要判断者自身的阅历,不过咸丰大钱不同于其它古币,它的年代比较近,传世非常多,古钱币体型较大,文字深邃,变化多样等,因此不妨从颜色上来判断真伪,说人话就是看古币的积垢还有锈色。

传世的咸丰大钱是比较普遍的,钱币上的历史很久也难以改变,尤其是经过代代流传的痕迹会更加明显,这些痕迹包括边缘上的磨损,表面的光亮细腻等,还有地章里的污垢,缝隙处厚,平整处稀,这些颜色和细节都不是短时间可以伪造的,而且长年形成的铜垢颜色差异恰恰是古钱币特有的魅力。

而伪造的咸丰大钱通常颜色比较单一,边缘和地章的颜色往往是灰秃秃的,有些粗劣的甚至能看到铸造的痕迹,更有甚者咸丰大钱会厚薄不均,锈迹不牢固容易脱落等,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不真实。

埋在土里的生坑的咸丰大钱,由于100多年的时间并不是很长,因此咸丰大钱的锈色没法和唐宋时期的相比,其他朝代那种厚厚的绿锈,在清朝钱币上很难见到,因此咸丰大钱的锈色大多为黑绿色、纯黑色、灰土色,部分还有少量的铁锈色,这些锈色大多比较轻实、坚固、均匀,绿色轻薄但不浮,黑色浓重而不松。毕竟这些锈色都是经过光晒风吹过的,坚固自然。而伪造的往往都只有一层浅淡的铁灰颜色,与那些经年累月产生的锈迹,完全不是一个样子。

最后需要注意的是,伪造的咸丰大钱或是其他清朝钱币,往往是难以传世的,时间长一点就原形毕露了,伪造品难以实现那种精黄或淡黄露铜的光亮,还有地章和字迹缝隙间的积垢。伪造的钱币往往混沌一片,给人的感觉就很不舒服,而且这种颜色的反差是难以复刻出来的,即使真的可以完美复刻出它的颜色,其成本也远远是不划算的。

诚然,我们可以通过古钱币的字体来判断,这是偏主观的,我们也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,但对于高档的赝品而言,字体和声音方面的完美复刻并不是什么难事。文字、材质、工艺、声音这些方面固然可以帮助我们去判断真伪,但是通过锈迹和积垢的颜色进行判别的方式,依旧不容忽视。


责任编辑:郭旭晖 龚丽华
阅读
转发
点赞
评论
加载中...

相关新闻

取消 发布
欢迎发表你的观点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