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《千年一梦——汉武大帝》,勾勒汉武帝一世峥嵘

2021-04-26

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出品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并演出的传奇史诗话剧《千年一梦——汉武大帝》于4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,正式拉开了该剧在全国演出的帷幕。快节奏的情节推进,颇具张力的台词设计,昂扬恣意的视觉效果,带领观众进入汉武帝刘彻的梦中,感受那个战火纷飞又繁荣强大的西汉王朝。

《千年一梦——汉武大帝》前后经过三年筹备,由著名编剧孟冰创作。主创人员数次赴陕西茂陵实地采风,查阅典籍资料上千册,通过汉武帝的诸个梦境贯穿了他人生的重要节点。

全剧核心人物是汉武帝刘彻。面对已有的相关史书、艺术作品通过各类媒介的传播,大众对这位君王的历史事件都耳熟能详,对其功过评价也不绝于耳,如何在话剧舞台上创作出一台有别于其他艺术作品、更立体地刻画这位传奇帝王的人物形象与内心褶皱,是主创们面临的挑战,也是大众对该剧的期待。

该剧以窦太后、董仲舒、张骞、陈阿娇、卫子夫等与汉武帝息息相关的人物为主线,通过汉武帝几个梦游的片段,让汉武帝和往日已经死去的那些王公大臣、妻妾嫔妃在梦中相见,那些灵魂生前的恩恩怨怨借机得以展现。这些历史的瞬间勾勒出了一条汉武帝人生走上巅峰的曲线,也描绘出汉武帝人生的多重色彩。

剧作家没有按照惯常的历史剧写作方式来再现史实,而是描写了一个老年皇帝的不断惊叹、不断猛醒、不断忏悔,直到最后给自己下了一道“罪已诏”,平抚自己的灵魂以及告慰亡灵。

孟冰独特的写作视角给了导演和主创团队广阔的二度创作空间,因此在表演方式和舞美呈现上也令观众耳目一新。整个舞台的呈现既是古时的又是今天的,既是诗化的又是生活的,将观众带入虚实结合的空间,在兼具写实与诗意的戏剧氛围中,感受一代君王的一世峥嵘,力图让观众在话剧舞台上看到一个有别于前人讲述的、带着新鲜感的“汉武大帝”的同时,也能再次用不同的视角重新思考历史的方向,创造当代剧场的一次惊艳。

舞美设计上,设计师采集西汉时期代表性的形象造型元素,以黯黑和赤红构成整体空间造型的主色调,同时打破“传统舞台空间”的创作方向,透过的空间主体装置——“王座”的或升或降或倾斜,期间以流动的双层结构,与象征“牢笼”的框架造型呈现构成紧密互动关系,空间两侧再配以摆放简牍、骷髅等造型元素,以呼应全剧各“梦境”场景中相关人物关系的变化状态。舞台空间后区下部构置若干可伸缩推台,场景变化中森森白骨骷髅的层叠造型于推台上,将与主体装置—“王座”材质造型相互对照,多重空间的并存架构增强观众想象。


责任编辑:郭旭晖 龚丽华
阅读
转发
点赞
评论
加载中...

相关新闻

取消 发布
欢迎发表你的观点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