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【江西是个好地方——天下英雄城】湾里又双叒叕获奖啦!

2021-09-10

近日

中国农业农村部公示了

拟认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

湾里管理局罗亭镇义坪村

榜上有名!

快来看看!

作为示范村

湾里管理局罗亭镇义坪村在乡村治理上

究竟做了哪些出色工作?

让我们一探究竟

罗亭镇义坪村位于湾里东面,共有11个村民小组,737户,2457人,耕地面积3262亩,山林面积4001亩,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12150元,支部共有党小组6个,党员48人,村两委班子共5人,小组干部配备齐全。辖区内还有江西职业软件技术大学、工业园区及若干种植养殖企业。

村党组织领导有力

义坪村“两委”班子团结合作,坚持以身作则,勤政为民,带领群众共同致富。在加强班子建设上,以争当“先进党组织”为目标,率先垂范;在加强组织建设上,建立健全村总支及支部机构,各党支部分工协作;每季度召开党支部大会,研究讨论基层组织建设,实现党务、村务、财务三公开。对村级各类组织统一领导,实现了组织设置标准化、村两委班子建设标准化和组织活动规范化。

村民自治依法规范

罗亭镇义坪村一方面通过实施“四议两公开”工作法,规范村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,落实村党务村务公开制度。通过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,引导居民协商议事,2021年上半年,共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23项。另一方面义坪村制定村规民约,运用文化墙的形式发布公开,进行公告。同时,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各村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,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中掀起一股弘扬尊老爱幼的热潮。

法治理念深入人心

罗亭镇义坪村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活动,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法律基本服务,引导村民遵守宪法、法律、法规和国家政策,遵守社会道德风尚。同时,成立村治安小组,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主法制教育活动,使村民法治意识逐渐增强。

文化道德形成新风

在和谐文明的乡风建设上,罗亭镇义坪村广泛开展了道德建设实践活动,并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社会公益活动中的积极作用,进一步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服务精神,同时,义坪村还积极参加全镇范围内的大型活动赛事,在村营造风正、民风淳、社风清的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。

乡村发展充满活力

罗亭镇义坪村,制定五年发展规划,使得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,村民增收渠道多样化,村容村貌整洁美观,人居环境明显改善。

辖区内主要有5家农业产业合作社(企业),其中,江西政通花卉园艺基地按照“龙头企业+村集体+基地+贫困户”运营方式,实现了企业、政府、社会共赢,为乡村产业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农村社会安定有序

为使农村生活安定有序,罗亭镇义坪村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综合治理,不仅鼓励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和治理中来,而且健全乡村矛盾调处机制,同时,还强化了公共安全体系的建设工作,加强了辖区食品、医疗等安全监管,并定期组织开展相关知识宣传活动,以坚持打防并举、标本兼治、综合治理的原则,加强舆论宣传,净化社会风气,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。


这样的美丽宜居村庄

你,爱了吗?

责任编辑:总编室
阅读
转发
点赞
评论
加载中...

相关新闻

取消 发布
欢迎发表你的观点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