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【哈轩翡翠】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2021-01-31

哈喽,我是轩哥。翡翠的底对于翡翠的质量好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那你知道怎么辨别翡翠底的好坏吗?快来跟轩哥来看看吧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翡翠的底就是指整块翡翠,给人带来的视觉效果,可以说是质感和色泽的综合。“论玉必论底”,虽然翡翠的种跟色也是重要的因素,但是只有底好,种跟色才能在底的衬托下展现它们的美丽。

底的类型很繁多复杂,名称也是五花八门,可以说是带有很多的主观性,经常就是看到它像什么就给它命名什么,比如说:藕粉底、米汤底、烟灰底等等,都是很多不同的称呼。所以很多新学者不用对这些名称过多的死记硬背,很多时候,观察它像什么那它很可能就叫什么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那么,如何判断翡翠底子的好坏呢?翡翠的底可以通过种水来体现,好的底子不仅可以通过看外观是否漂亮,肉质是否细腻,底章是否纯净,是否有棉和脏,还可以看种水是否好来判断翡翠的底。

一般好的底子都会带有一点色彩,它不会是纯白色或者是无色的,有时甚至会带有一点点发灰,这都是正常的现象。相反,差的底子往往会发白,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实际上这种底子的种很嫩。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翡翠在生成的过程中没有经历过密实的填充,例如白底青那样的翡翠就是,所以在观察翡翠玉料的时候,要特别注意玉料的中心会不会有“白心”,有的话就代表着这个底子比较差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还有一种判断翡翠底子好坏的方法,那就是看翡翠的玉纹。有玉纹的翡翠,它的种质一般都好。那么玉纹是什么呢?玉纹就是一些线状、丝棉状的矿物颗粒定向排列的纹路,是一些翡翠带有的纹理、线理。翡翠的玉纹有粗有细,有疏有密,不同品质的翡翠底子也会有不同表现形式的玉纹,所以可以通过玉纹的形态来判断翡翠的底的好坏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一般来说,底子比较好的翡翠它的玉纹也会比较明显,底子比较差的翡翠或者没有玉纹,或者玉纹是呈弯曲状的。豆底的翡翠一般不会有玉纹,而底特别好的翡翠,例如玻璃底,塑胶底等也看不到玉纹,但是在显微镜的观察下,也能看到细小的颗粒呈定向地排列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那么为什么玉纹可以判定翡翠的底好不好呢?因为翡翠在形成的过程中,在内在巨大定向的压力作用下,不仅肉质会被压碎、压实,还会出现一些垂直应力方向的线理和滑动层理,这就形成了翡翠的玉纹。硬玉在成型的过程中被压得越碎越密实,那么翡翠的种就越老,所出现的玉纹就越细、越密、越直,翡翠的底就越好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如果将一块翡翠比喻成一块庄稼地的话,那么这个耕地就是翡翠的底子,耕地上的蔬菜农作物就是翡翠的“色”“花”。平时我们经常还会听到有人说“化底”,化底就是指底子融化开来,比一般的糯种还要透的状态。

如何鉴别翡翠底子的好与坏?

我是轩哥,专注每天分享翡翠干货!


责任编辑:郭旭晖 龚丽华
阅读
转发
点赞
评论
加载中...

相关新闻

取消 发布
欢迎发表你的观点
0